国家文物局:“最美野长城”修复存使用水泥情况

2016年09月28日 1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修缮后的小河口长城供图/视觉中国

  针对社会各界关注的辽宁省绥中县“最美野长城被砂浆抹平”事件,国家文物局昨日通报了进一步调查结果。经查,该段长城修复工程中确实使用了少量水泥,共有780米长城段落存在三合土“抹平”现象,该做法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部分段落修复过程添加水泥

  调查组认为,工程中使用的 “三合土铺平夯实”(即“抹平”)措施,存在洽商过程不规范、记录不完整、且未按照《文物保护工程管理办法》有关规定报辽宁省文物局备案等问题。

  其中,辽宁省文物局、绥中县文物局、绥中县长城文物管理处对工程设计方案把关不严;设计单位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未按照国家文物局、辽宁省文物局文件要求,在补充设计中细化防渗排水专项设计;监理单位辽宁文博古建工程有限公司则未在监理评估报告中如实记录洽商情况,未能把好工程技术关。

  此外,施工单位大连市古建筑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沈阳故宫古建园林工程有限公司、曲阜市园林古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在没有洽商文件并报备的情况下,实施了大范围“三合土铺平夯实”施工,并且存在施工粗糙等情况,在部分段落三合土中存在少量添加水泥的问题。该措施对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自然、古朴的历史面貌造成了严重影响。

  将对该段长城重新组织验收

  根据长城保护工程有关流程规定,长城保护工程竣工后省级文物行政单位初验合格之后一年之内要上报国家文物局。然而,辽宁省文物局组织初验时,虽然专家原则同意,但省文物局不认为初验合格,因此至今尚未上报国家文物局。

  对于此次调查发现的问题,调查组提出,责成辽宁省文物局,重新组织专家全面查找“辽宁绥中锥子山长城大毛山段抢险工程”存在的问题,初验合格后报国家文物局进行竣工验收。对“野长城被抹平”事件相关责任单位和主要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

  长城沿线15个省排查隐患

  针对此次事件反映出来的部分长城保护维修工程中存在的方案设计深度不足、保护理念未落实到位、工程管理不规范等问题,为引起长城沿线各地的高度重视,引以为鉴,调查组建议国家文物局敦促长城沿线15个省,对所有项目进行排查,避免长城文物本体遭到破坏。

  目前,国家文物局已将长城保护维修项目抽查作为正在开展的“长城执法专项督察”的一项工作内容。国家文物局还将组织长城沿线15省(区、市)专业力量对于近年开展的长城保护重大工程进行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解决。与此同时,加快长城监测体系建设,加强长城保护研究机构建设。

  专家:希望尽快完善长城修缮相关标准

  昨日,国家文物局调查结果公布后,长城学会副会长董耀会在接受北青报记者采访时说,国家文物局的调查结果是在意料之中,小河口长城的修缮问题与设计者、施工方有关。同时董耀会还表示,希望可以尽快完善长城修缮的相关标准,杜绝本应是好意的修缮变成毁坏的事情发生,希望大家可以用爱亲人一样的情感,去珍爱存在身边的这些历史遗迹。

  另据了解,国家文物局近日表示,将加快完善文物保护工程标准规范编制工作,通过分析文物保护工程实际需求,尽快组织研究、制定和修订相关标准和规范。与此同时,将结合文物保护优秀工程案例推荐,抓好示范工程案例,引导和指导基层文物保护机构做好文物保护工程。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见习记者 王天琪

编辑:于雪婷 责任编辑:
相关链接
我要评论
合作帐号: 登录 注册|忘记密码?
注册>>
登录
下次自动登录 忘记密码?

合作帐号登录

×
航拍中国更多 >>
纪录片《两个威廉的长城》更多 >>

©iPanda熊猫频道 京ICP备10003349号

860010-1159020100
1 1 1